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1月5日保险日报:“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拟设门槛,银保监会首提要求披露分红实现率

1月5日保险日报:“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拟设门槛,银保监会首提要求披露分红实现率

2023-01-06 分享到:

  险企布局养老社区,遇八大门槛四大禁区!第二曲线难续弦?

  为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的养老社区服务相关业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4日,银保监会下发各保险公司《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也是监管首度拟对“保险+养老社区”业务进行引导规范。

1月5日保险日报:“保险+养老社区业务”拟设门槛,银保监会首提要求披露分红实现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险企开展“保险+养老社区”业务的经营条件,意见稿拟从净资产、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公司治理评估、资产负债能力等多个方面设定八大“门槛”,并圈定了四项业务“禁区”。此外,意见稿还首度明确,险企可通过投资建设、租赁或合作等方式来运营养老社区,但需确保风险隔离。

  不难看出,随着越来越多险企加入养老社区布局大军,监管也开始担忧此类业务的经营风险,拟通过设立经营门槛等方式提前建立“防火墙”,堵住发展漏洞。

  可以预见,意见稿对于正在布局或有意进军养老社区,却又不符合经营资质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一道难题。政策实施后,相关险企要么放弃布局,要么通过增资、改善公司治理等方式满足监管要求,但无论哪种处理方式都并不容易,选择前者恐将失去市场竞争力;选择后者更非短时间能够达成。

  银保监会首提要求披露分红实现率

  银保监会网站1月4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自2023年6月30日起施行。《规则》明确要求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均应制定产品说明书,并要求保险公司披露分红实现率指标,取消高、中、低三档演示利率表述,调低演示利率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提升人身险产品的透明度,细化披露指标,可以更好避免销售误导,也方便投保人在选投产品时进行比对,进行更理性的投保决策。

  “补血”需求旺盛,险企密集增资

  2023年首笔险企增资批复落地。1月3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爱心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批准爱心人寿注册资本从17亿元增加至20.2亿元,由北京新里程(维权)健康认购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超过20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的注册资本变更方案已获银保监会批复,也有多家险企的增资事项等待批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偿二代二期规则落地,保险公司有较大的补充资本需求,密集开启融资“补血”模式势在必行。(文章来源:市场资讯)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王红芳

安徽 合肥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